Un Esope

永远火不了的LOFTER文手,还在学习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,野生翻译君,一只来自拉文克劳的小浣熊,扯淡区不知名up主。

用心写文,用心爱人。

年轻气盛,还需多磨。

奥兰多,红魔与菠萝汁①

※写给@肖战怎么还不糊 的文,英格兰球员朝×体育记者耀,全文8k+字,第一次写足球类型,写得不好还请见谅。灵感来自于同样有人写《皇家绯闻》的CP卡配罗(C罗×卡卡)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王耀第一次遇见亚瑟,是在2009年的一次采访。他还记得,采访过后他于纸上所写下的新闻标题是“曼彻斯特‘红魔’冉冉升起的新星——亚瑟.柯克兰”。


“我成为现在的我,是在2001年某个晴空万里的温暖秋日,那年我16岁。我清晰地记得我是如何在那片改变我命运的绿茵场上飞速奔跑,将一个又一个对手过掉,而后将一粒又一粒球送入球门。那是我在英格兰超级联赛的第一场比赛,我帮队伍赢得了比赛。”


那天的亚瑟很是兴奋地侃侃而谈着,而他则颇为机械地听着对方的滔滔不绝,用手中的笔飞速地记录着一切。


可事实上,作为体育记者的他并不怎么喜欢足球比赛,也谈不上喜欢这位大名鼎鼎的英国新星——亚瑟.柯克兰。如果不是高二时的那场重病,他本该成为一名国际新闻记者,而非体育新闻记者。


亚瑟.柯克兰清晰地记得自己意气风发时的球场,而他也清晰地记得自己从小生长的村落——蓝天、白云,成片的平房与翠绿的田野,他与小伙伴们在田野里奔跑着,像一阵阵彩色的风。他偷拿了作为村播音员的爷爷的话筒,模仿着电视里新闻记者的样子,“采访”着朋友们的见闻。


他记得被斜阳映成橙金色的教室里,白框黑针的时钟继续着它的长跑,下面的小黑板上则用粉笔醒目地写着:“距离高考考还有XXX天”。可那个夏天,他却被告知了即将休学。


那一年,亚瑟在球场上肆意驰骋,自己却在家里边剧烈地咳嗽边抹着眼泪——他永远都不会忘记凌晨两点在市医院里医生宣布的“审判结果”。


但最终他也只能叹气释怀,毕竟以兴趣为职业、成功圆梦的人才是少数,大多数人工作只是为了填饱肚子。


“我明年将会代表英格兰队参加2010年南非世界杯,这是我的世界杯首秀。”待到他回过神来,对方的叙述早已过半,“到时候,我会和大卫.贝克汉姆一起踢球!他是我最喜欢的球星之一!”


语毕,他抬起头来第一次认真地打量了亚瑟一番,开始惊讶于对方双眼里的光芒——那是他儿时也曾有过的充满希望与热爱的光芒。


不得不说,这让心情低落的他心情好了些,他并不会因为这点而妒忌或是更加悲伤,他只觉羡慕,也为对方的幸运所欣喜。毕竟这种纯粹的热爱并不多见——很多球星踢球的目的与他成为体育记者一样,只是为了改善生活。


“我能要你的签名吗?”


“我能要你的联系方式吗?”


采访结束后,两人同时开口问道,而后惊讶地看着彼此愣了半晌。


“可以。”亚瑟笑了,愉快地接过自己的相片,在上面认真签好了名,还比起平时多画了一颗心,“那,你的电话?”


“您不用要我的电话,如果有什么要求,和电视台的人商量就好。”他果断地拒绝了对方的请求,“谢谢您的签名。”


“不,我没什么要求,我只是...”亚瑟抚了一下自己的后颈,“我只是想和你聊聊天什么的,我很欣赏你,你是个很优秀的记者。”


“谢谢,但还是算了吧。”他礼貌性地报以微笑,而后离开了演播室,“很高兴能采访您,柯克兰先生。”


“我...”亚瑟站在原地,看着他合上了门。


不过托缘分的福,这扇门在世界杯期间再次向亚瑟敞开了——负责采访他的中国记者依旧是王耀,那个让他一见倾心的王耀。


“嘿,我们又见面了。”亚瑟朝他笑了笑,“王耀对吧?我觉得我跟你很有缘分。”


“也许吧。”他有些厌烦地瞟了一眼自己手中的本,“您刚刚赢了同样强劲的德国队,有什么感想?”


“意外而激动,我本来害怕自己会因为紧张而状态不好!”亚瑟并未注视镜头,依旧将视线投向他,“这届世界杯有很多实力雄厚的球员,包括和我年纪相仿的一些小将,像阿根廷的梅西,葡萄牙的C罗。”


“您觉得这次首秀,您能带领英格兰夺得大力神杯吗?”他意识到了对方有些过于炙热的目光,下意识向后退了退,“您认为,时隔44年,‘三狮军团’能再次手捧奖杯吗?”


“额,我会尽我所能做到最好。”亚瑟看到了他的动作,顿了顿继续说道,“我觉得我和队友们的状态都不错,也许可以重回巅峰。我们都期待着那一刻。”


“好的,您...”


“等等,我有东西要给你。”亚瑟打断了他的问话,从一旁的书包里翻出了一瓶菠萝汽水递给他,“喝点水再问,你嘴唇都干了。”


“哦...谢谢。”他有些惊讶地接过了那瓶汽水,不得不说,他的确很喜欢菠萝汁,“很好喝,您不喝点水吗?”


“喝啊。”亚瑟挑眉,将他手里的菠萝汽水拿了回来,咽下一大口,“的确好喝,我还挺喜欢热带水果的。”


他瞪大眼睛惊异地瞪着亚瑟,一时间不知道自己该如何是好——他猜过对方有可能是同性恋,但在世界媒体的注视下如此大胆的暧昧...


“抱歉,我先失陪了。”他不去看亚瑟,慌乱地收好了本和笔,想要逃离现场。


“晚上一起吃饭吗?我觉得我们很谈得来。”亚瑟拽住了他的小臂,“去吃南非菜,怎么样?”


“抱歉,我晚上还要写稿子。”他回头看了一眼亚瑟,甩开了对方的手,“采访就算是聊天了,世界杯还有一段时间才结束呢。”


“我想聊点别的。”亚瑟追了上去,“与足球无关的。”


“真的很抱歉,我该去继续工作了。”他依旧选择了拒绝,“也许,有机会的话,我们会成为朋友的。”


“好吧。”亚瑟耸了耸肩,再次迎来了对方远去的背影。


他对世界杯的结局颇为失望——他没有如媒体预言的那样带领“三狮军团”赢得大力神杯,也没有与王耀取得任何进展。


整届世界杯期间,他们的交谈只是机械、无聊甚至颇为尴尬的采访和寒暄。每次都是他在进球后望向看台,寻找那双熟悉的墨色眼眸,可对方从未看他一眼,只是捧着本,奋笔疾书着什么。


“我想我爱上他了。”亚瑟瘫倒在家中的沙发上,自言自语地对世界杯期间的情感做出了总结,“可也许他不喜欢同性,或者是考虑到球坛的氛围?”


“但无论他如何想,我都要去中国见他一面。”亚瑟打开了电视,欣赏着电视里的王耀,“古人都说东方是奇妙之境,或许是真的吧...”


“真的?你们又遇见了?”而世界的另一端,王耀正和好友一起喝着茶,度过难得的假期,“如果我是你的话,一定要跟亚瑟.柯克兰合照!”


“我跟他一起上电视,就已经算是合照了,濠镜。上次我帮你拿到了签名照,以后很有可能你也有机会和亚瑟.柯克兰拍照。”他端起茶杯抿了一口,继续敲打着自己的键盘,“我不太喜欢体育,都是生活所迫罢了。”


“很多不喜欢体育的人也会欣赏球星啊,你多了解足球的话一定会喜欢的。”濠镜依旧颇为激动,回应着方才他们间的对话,“亚瑟.柯克兰要和你共进晚餐,你居然不答应他!”


“两个男人一起吃饭,难道不怪吗?”他停下了手里的工作,转过转椅看向对方,“他给了我一瓶菠萝汽水,结果我喝完一口之后,他又抢回去自己喝了一口!他是个同性恋!”


“我的天哪,真的?”濠镜睁大了眼睛,“我...我从来没想过亚瑟.柯克兰是同性恋!”


“外国人就是开放啊,居然男的都行。”他蹙眉道,“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人...”


“额,我不知道我的想法对不对,我觉得,如果两个人彼此相爱,对方是什么性别无所谓。”濠镜思考一番后开了口,“如果他喜欢你,你也喜欢他,那在一起无可厚非。当然了,看来你也不是很喜欢他,那就另说了。”


“别说喜欢,爱也没用!我是个ys记者,如果被爆出是同性恋,虽然我不是,总之但凡沾上一点关系,也许就会丢了工作。”他有些激动地提高了音量,“他也一样,他那么热爱足球,如果因此丢了这份工作,永远地离开他的绿茵场,他会后悔、难过一辈子的!我再明白那种感觉不过!”


“很显然,这位大明星太过天真。他应该和一位可爱的姑娘谈恋爱,而不是贸然追求一个同性而后丢掉工作。”他叹了口气道,“足球圈非常歧视同性恋,他以后再这样下去不会好过。”


“也不一定啊,也许他可以选择和爱人进行地下恋情,就像那些隐婚的明星一样。”濠镜接话说,“有些明星被偷拍到然后否认,这不是很常见的事吗?如果伪装得好,兴许都不会被发现。”


“侥幸心理作祟罢了。”他摇了摇头,“一旦赌输,一切都会被毁掉。人们需要工作,需要钱...”


“别这么功利嘛,也许以后人们的思想会改变也说不定。”濠镜拿起茶杯喝了一口茶,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我很希望柯克兰能捧起世界杯并收获爱情。”


“好吧好吧。”他耸了耸肩,继续看向电脑屏幕,“结局如何,谁猜的中呢?”


即使他已出此言,远远出乎他意料的事情仍在上演——他觉得对方会很快放弃,毕竟他们两人间的交集颇为零散而不定。已有感情基础的异地恋延续下去都极为难得,更何况是只见过两面的陌生人。但亚瑟做出的举动很显然惊动了媒体,更震惊于他。


“我的择偶标准?嗯...最好是中国人,梳着马尾辫,有明亮的大眼睛,笑起来很可爱。如果从事体育相关的职业就更好了,共同话题很重要。加分项的话,喜欢小动物,善良,和我一样爱喝菠萝汁,哈哈...”


“你说我有没有机会?”一位女同事乐呵呵地给他播放着亚瑟的采访视频,“这篇稿子发表出来女球迷都得沸腾了。”


“是...是啊...”他惊异地瞪大了双眼,被对方结尾时的大笑吓得不轻,“我希望我以后能多采访梅西。这个柯克兰笑得就像被足球撞到头了一样,像个疯子...”


“人家那是阳光开朗,脸都笑红了,多可爱啊。”女同事着迷地望着屏幕,“你不采访以后我替你采访,对了,以后我要开始梳马尾辫!”


“好吧,谢了。”他白了屏幕里的亚瑟一眼,继续工作着。


他知道那个择偶标准就是在向他间接表白。如此疯狂的追求欲,他怎么都没有想过。他只觉这位英国顶级球星疯了才会做出如此举动,自己究竟有什么可好被他迷恋的?


“如果能参加中国办的足球有关的综艺节目,那当然好了!”他听见屏幕里的人兴奋地答道,“我很想去中国来着!”


“这家伙在执着些什么啊...”他扶额尴尬道,“好不容易有机会实现梦想还能挣到这么多钱,非得毁了自己吗?”


当晚,他打开电脑,看着亚瑟曾经参与过的比赛——过人、传球、单刀、进球...每个细节都堪称完美,被网友称为“红魔本人”。至于那张神似摇滚明星达蒙.奥尔本的脸,更是成为他为人所追捧的主要原因之一。


“我确实欣赏他的职业素养,但应该算不上想跟他谈恋爱的那种喜欢。”他自言自语地看着电脑屏幕里的画面,“我讨厌他吗?也不算。应该只是不赞同他这种鲁莽的个性。他应该小心谨慎地对待媒体。”


“我一般情况下,都会在爱上一个人时拒绝承认自己的感觉,我会跟对方说:‘我才不喜欢你呢’一类的话,但我觉得下次不会了,我会勇敢地甚至不惜代价地表达自己的爱意。”


“就会找死的傻小子。”他看着采访录像里的亚瑟,如是责备道,“进入足坛多久了还不知道队友、球迷和上层对于同性恋的看法吗?”


“我希望我开始选择勇敢的时候,对方也能做出同样的回应。”亚瑟看着镜头,眼神颇为坚定,“至于如果喜欢上了普通人,我肯定会保护好对方...”


“真是个傻子...”他觉得自己心中萌发了一些难以言喻的感觉,但还是一遍遍地责骂着亚瑟,“天真得像个孩子一样...”


“孩子们,你们好啊!”亚瑟兑现了参加节目的诺言,兴奋地看着即将和他一起训练的孩子们,又或者是,兴奋地看着和孩子们坐在一起的他,“我是你们的体育老师兼生活老师,亚瑟老师!”


“老师好!”坐在他周围的孩子们整齐地说道。


“这节体育课,咱们来学踢足球。”亚瑟指了指自己手中的足球,“踢之前,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,如果有不舒服的地方可以告诉王老师或者是我,好吗?”


“好!”孩子们愉快地大声喊道。


“这档节目的持续时间长达一年,我和他来担任班主任和生活老师,算盘打得挺响啊,柯克兰。”他在心中自言自语道,“要是中途出了什么意外,被家长举报误导一年级孩子,可就麻烦了...”


“王老师不来一起运动运动吗?”亚瑟笑着招呼他道,“小朋友们要不要王老师一起学?”


“要!”孩子们再次异口同声地答道。


“我运动细胞不发达的,还是算了吧。”他礼貌性地试图推脱,“我给你们拍照留念好不好?”


“王老师很害羞啊,咱们一起鼓励鼓励他好不好?”亚瑟显然依旧不死心,“没有人一开始就擅长一件事的,对不对啊?”


“对!王老师快过来!”孩子们七嘴八舌地劝说着他,甚至有人跑过去向他撒娇,“求求您啦!”


“好好好,我和你们一起玩。”他为了节目硬着头皮答应了下来,暗自瞪了亚瑟一眼,“先要学什么呢?”


见他参与进来,亚瑟颇为欣喜地开始同他积极互动,甚至教他的时间都超过了教那些小孩子,完全沉浸在与所爱之人长期相处的喜悦之中。


“你要干什么啊,柯克兰?”下课后,见相机移走,他找了片无人的地方,蹙眉瞪着亚瑟道,“毁你自己别带上别人!”


“我没有啊,就是很正常的追求自己喜欢的人,有什么错吗?”亚瑟有些委屈地看着他,“为什么会毁掉你我呢?这些都是正常互动,没人会多想。再说了,一些明星隐婚多年都没被人发现呢。”


“都是侥幸心理罢了。”他依旧眉头紧蹙,“而且,我根本不是同性恋也不喜欢你。说实话,与其采访你这种在访谈节目提供媒体可怀疑信息而且大笑的疯子,我更愿意采访纯谈足球的梅西!”


“媒体哪看得出来这些?好好好,我以后小心点。”亚瑟点了点头辩解道,“我真的控制不住嘛,爱意一旦有了,就会...”


“我不喜欢你!”他提高了音量几乎吼了出来。


“我知道。”亚瑟平静地再次点了点头,“我以后注意,但如果还是控制不住,你也见谅。那种感觉...算了...”


“我因为高二的一场重病,失去了实现梦想的机会!”他抓住亚瑟的肩膀,更加激动地说着,“你实现了自己的梦想,却不珍惜,满脑子都是不切实际的童话故事!自己都不一定能在镜头下保护好自己,何谈保护对方!”


“你是在担心我?!”亚瑟欣喜地抱住了他,“你骂我是怕我出事,想把我骂走!我不会的,我会安全地和你交往的,我保证。”


“你疯了吧?”他推开了亚瑟,惊异地瞪着对方。


“周末一起去吃火锅好吗?”亚瑟笑着提议道,“就当是第一次约会了。”


“你...”他欲言又止。


“就当你答应了,不见不散。”亚瑟兴奋地走开了,留下他一个人站在原地,“周末见!”


“混蛋!”他小声骂了一声,但还是在周末赴了约。


“周末快乐!”亚瑟愉悦地说着,“怎么穿这么严实?今天没有这么冷吧?”


“万一被人拍到怎么办?”他蹙眉瞪着亚瑟。


“这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吗?”亚瑟被他的回答逗得笑出了声,“朋友之间一起吃饭不行吗?再说了,我也不是天天都有人注意,像你们那里的明星那样,补个妆都能上头版。你看,你这样反倒引起注意了。”


“好好好,你说的对。”他叹了口气,脱下了口罩、围巾和厚棉衣,“我确实太夸张了。”


“下次完全不用这样。”亚瑟起身,为他倒好了柠檬水,“来,热水暖暖手。”


“谢谢。”他看了亚瑟一眼,低头安静地抿着玻璃杯里的水,“你会用筷子吗?”


“会啊,为了今天特别练的!”亚瑟骄傲地拿起手边的筷子向他展示着,“看,是不是还挺熟练的?”


“的确。”他放下水杯看向对方手里的筷子,“那你知道怎么吃火锅吗?”


“知道,这我也提前查过了。”亚瑟指了指自己的手机,“待会儿我来给你加菜好不好?”


“好。”他瞥了亚瑟一眼,“不就是吃顿饭吗,这么激动?”


“这可是和你一起吃的第一顿饭,当然了。”亚瑟微笑着看着他,“以后还要一起吃很多很多顿饭哦。”


“噫...”他蹙眉瞪了亚瑟一眼。


“我想以后得到世界杯了,就跟你求婚!”亚瑟没头没尾地开始叙述幻想中他们的未来,“爱情事业双丰收,多棒啊!到时候你也会很高兴的。”


“我可没答应你,只是和你吃顿饭就把你高兴成这样。”他蹙眉瞪着亚瑟道,“真是幼稚...”


“你这么说话很像以前的我。”亚瑟笑了笑,并不在意,“我觉得正确表达感情才不会失去这段明明想要的感情。”


“抱歉,比起和你,我和钱更有感情。”他白了亚瑟一眼,继续低头喝水,“感情哪有这么快形成啊,疯了?”


“也许一见钟情就是这样。”亚瑟耸了耸肩,“也许在真正遇见你之前,我们已经认识许久。”


“还挺文艺的。”他瞟了亚瑟一眼,“好了,安静吃饭吧。”


锅中升起的蒸汽让他们彼此的面容变得朦胧,可亚瑟总想多看上真切的几眼,于是,便开始不安分地站起身来为他加菜,很快便夹慢了满满一碗。


“我哪吃得了这么多?”他蹙眉看着自己碗里摞成了山的食物,又看了看亚瑟,“你跟做蹲起似的干什么呢?”


“你坐在我对面,我看得不清晰了。”亚瑟如实说道,“我想一直看着你。话说回来,如果我老了,眼睛花了,即使再怎么努力也看不清了吧...”


“有老花镜这种东西。”他无奈地看着对方,吃了一口碗里的菜,“而且,别说到老了,你一退役我就大概率再也见不到你了,瞎想什么呢。”


“别这么悲观嘛,会在一起的。”亚瑟牵起了他的手,“以后人们的思想也会改变的。”


“按照你现在的自制力,没改变之前就能置你我于死地。”他甩开了亚瑟的手,“你现在是有钱了,可我可还得努力挣钱呢。”


“大不了去英国,我养你啊。”亚瑟坚定地望着他,“只要想在一起,办法多的是。”


“得了吧。”他瞪了亚瑟一眼,“谁知道你的热情能持续多久?我不需要你养我,我也不想和你在一起。你快想想怎么踢球早点拿到大力神杯吧。”


“我会拿到大力神杯,然后娶你。”亚瑟依旧坚定地说着,“别这么担心未来,要努力过好现在才是。我会珍惜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,无论结局如何。”


“真是疯子。”他笑着骂道。


几次约会过后,他对此不再畏惧,坦然接受了对方的爱意——他们会在节目中积极互动,会一起出去约会,也会在夜幕下小心翼翼地吻着彼此。


从2010年到翌年,那是他们最快乐的时候之一。节目结束后,结局是他们从未想过的好评如潮,但英格兰“红魔”也是时候离开,一起都将恢复如从。


“明天一早,我就该走了。”亚瑟搂着双颊潮红尚未褪去的他,有些不舍地说道,“又要回到聚少离多的时候了。”


“那也不要一直想我。”他将手搭在亚瑟的胸口,合上了眼,“好好训练,我还等着你得大力神杯呢。”


“好,我一定会得到的。”亚瑟吻了吻他的侧颊,“等我。”


“嗯。”他应了一声,在对方的怀中进入了梦乡。


待到他重新醒来,一切都已恢复到往日的状态,仿佛发生的所有事情都只是一场虚无缥缈的梦境。唯一留下得可见痕迹便是解说英格兰超级联赛时,他难以掩饰的自豪感。


“本场比赛为曼彻斯特‘红魔’对阵伦敦‘枪手’!实力雄厚的两支队伍,究竟谁会获胜呢?好的,比赛开始,范佩西发球,传给了维尔马伦,而后被曼联的吉格斯抢走了进球的好机会,前锋柯克兰接球,漂亮!球进了!在场的球迷欢呼了起来,期待着曼联的第三次卫冕成功。”


与亚瑟在一起后,他初次感受到了足球赛场上的惊心动魄——他开始和其他曼联球迷一样,注视着绿茵场上的球员们,为他们喜为他们忧。当8-2的优异成绩出现在屏幕上时,他也同他人一样站起身来为这支球队欢呼。


“曼联卫冕冠军成功,恭喜曼彻斯特‘红魔’蝉联四届英格兰超级联赛冠军!”他激动地对着话筒呐喊着,“也恭喜曼联小将柯克兰得到了第二个英超冠军!”


“小王最近状态不错啊。”直播结束后,一旁的同事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,“解说比起以前更有感情了。”


“是吗?”他笑了几声,“可能是因为我最近开始喜欢足球了吧?”


“的确,兴趣是最好的老师。”同事也朝他笑了笑,“好了,我先走了。”


“嗯。”他应了一声,而后立即拿出手机给亚瑟发了一条消息,“恭喜啊,夺冠了。”


“你们那还有类似的综艺节目吗?这么久没见,想你了。”亚瑟回复说,“如果可以的话,我想和你在奥兰多住一段时间。”


“你得训练,我得工作,也许你能忙里偷闲,可我绝对不能。”他思索了一番后回道,“而且这么多和你旗鼓相当的对手,还有绝代双骄,你不努力训练怎么赢大力神杯?”


“只是休整一段时间,我右腿旧伤复发了。”亚瑟解释道,“在那的球场也能练练基本功的。要不去你那也行。”


“别说这种话,明明处在上升期,非得来这两个地方养老,在奥兰多踢,在北京踢,能踢出什么来?把全市第一找出来跟你踢球都实力不匹配。”


“没关系的。就和你待一会儿,之前拍节目拍了一年,我现在不还是冠军吗?”


“好好踢球,骄兵必败知道吗?梅西都连续三年得金球奖了。”


“你怎么总是说梅西啊?”


“你要不要去踢西甲?跟梅西踢几场练一练?”


“抱歉,不会西班牙语,也不会阿根廷语。不过如果你想看梅西踢球的话,我可以带你去看,我也顺便学习一下。”


“真的?什么时候?”


“下半年吧,我有空的话。”


“那,一言为定?”


“好,一言为定。”


“可我还是想看你和梅西踢球。”


“那到时候你来报道欧冠?我也许能和巴萨踢一场。”


“好啊,期待。”他放下手机看向车窗外,露出了这段时间里难得的甜蜜微笑,“祝你早日得到金球奖,亚蒂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注:

为什么梅西在西甲踢球?

球员除了自己各自的国家队,还有参加的俱乐部。梅老板当年(2011)在巴萨踢球,而巴萨是个西班牙俱乐部。


没学过画画,瞎划拉个发现王耀一眼都不看自己的亚瑟↑

评论(1)

热度(17)